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能源评论
REEI 2019/04/26

作为能源转型标杆的德国已于 2017 年初开始正式执行新的《可再生能源法(EEG 2017)》,旨在将可再生能源的固定上网电价机制逐渐过渡至拍卖体系。这种更趋于市场定价的改革经历了德国国内的广泛讨论,支持者认为新版 EEG 会将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减缓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增速,增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竞争力;然而反对者则声称此次改革会限制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的规模和速度。

中国的能源转型很可能也将面临同样的挑战,是应该继续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巨额补贴,还是逐渐转向市 场定价(如拍卖)机制;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的降低和更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导致补贴缺口的增加,从长 远来看,依赖补贴来支持下一阶段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模式恐怕难以为继,但考虑到弃风、弃光和弃水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效率问题亟待根本改善,中国在近几年内转向市场机制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模式的可能性恐怕还比较低;在现有补贴机制下,决策者仍有空间在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和提高居民终端消费电价等方面做 文章。

本年度报告从德国的能源转型谈起,分析了德国在最近两年实施能源转型国家战略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 挑战,介绍了德国可再生能源立法的发展历程及最新进展,并着重观察其政治博弈对立法进程和结果的影响。然后,我们讨论了过去十年美国的碳排放与经济增长脱钩的原因,尽管天然气替代煤炭是主要贡献因素,但要实现可持续的脱钩,美国仍要依赖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我们也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的能源新政策与煤矿工人就业变化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最后我们对中国国内的两个需要额外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碳定价体系如何促进交通行业的能源转型,以及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促进作用到底有多大?

今年是我们连续第三年发布《磐之石能源评论》,未来我们将持续撰写并发布这一系列分析报告,为中国的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提供独立且有深度的见解。

 

能源评论201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