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公立医院如何计算温室气体排放系列之三:范围三排放计算
LIYING 2022/12/17

由于范围三的供应链条长、数据统计难度大等原因,目前国内公立医院开展碳核算工作或第三方对其进行碳核查的核算范围都仅覆盖范围一和范围二的温室气体排放。本文将通过国际无害医疗组织开发的医疗卫生机构气候影响检查工具(Climate Impact Checkup Tool for Healthcare Institutions),来介绍公立医院如何估算其范围三的温室气体排放。

 

范围三的排放计算

该计算工具下的范围三包括与乘坐交通工具相关的化石燃料燃烧、使用吸入器、固体废弃物处理(如填埋、堆肥、焚烧)以及电力传输和配电损失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本文将以“商务旅行”、“员工通勤”和“患者通勤”为例,估算公立医院范围三的温室气体排放。

表1.png


工具使用

商务旅行

使用计算工具估算商务旅行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时,首先需要在工具中单独的“商务差旅”工作表的下拉菜单中选择使用的交通运输工具类型,并输入差旅的距离以及年度次数。需注意的是,只需要输入单程的距离,工具将自动计算往返距离。下图列举了差旅中较为常见的三种交通工具类型。


2.png


 

输入完商务差旅的数据后,可前往“步骤3.所需数据”查看差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及不同交通工具排放占比。乘坐上述三种交通工具出差共产生1.2tCO2e,其中乘坐飞机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比最高,达83%。


3.png



员工通勤

同“商务差旅”一样,计算员工通勤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时,也需要选择在下拉菜单中选择使用的交通工具类型,并输入通勤的单程距离以及每周乘坐该交通工具的次数。


4.png


 

在上图所示的四种员工通勤选择的交通工具类型中,乘坐私家车(汽油)通勤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比最高,约45%,而地铁出行的排放占比最少。


5.png



患者通勤

在“患者通勤”工作表中,首先需通过下拉菜单选择患者前往医院乘坐的交通工具类型以及前往医院的原因,并输入使用某种交通工具的单程距离以及频率。


6.png


 

输入完数据后,返回“步骤3.所需数据”工作表查看使用不同交通工具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及患者前往医院的原因占比汇总。如下图所示,乘坐公共汽车产生的排放比乘坐私家车(汽油)要高,但主要原因也是由于公共汽车行驶的距离是私家车(汽油)的两倍。


7.png


 

范围三排放计算结果

在工具中输入数据后,可前往“步骤4.结果”查看范围三的年度碳足迹。如图所示(单位:tCO2e),在本文所假设的案例下,商务差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最高,达57%,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乘坐飞机或火车导致差旅的年度行驶距离要高于员工通勤和患者通勤。


8.png



除了范围三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汇总表格之外,工具还提供了多种图表形式呈现的范围三不同来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对比及分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统计。下图展示了与使用交通工具相关的年度碳足迹。


9.png


 

小结

根据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的评价结果,超过60%的医疗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范围三,范围三的温室气体排放包括药品和医疗仪器的制造、垃圾处理、运输等方面。但在中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同时国际上也有医疗系统成功实现碳中和的案例,在未来的碳核算发展过程中,范围三的温室气体排放势必将纳入到碳核算中,这将需要更多的数据和技术支持以及人员的投入。

 

作者:袁雅婷

校对:赵昂

编辑: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