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能源评论
REEI 2021/04/28

2020年,新冠疫情(Covid-19 Pandemic)的爆发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年底疫苗研发上的成功给世界带来扭转疫情的希望,但疫情的长期影响仍有不确定性。为了应对疫情,全球各大经济体纷纷推出复苏计划,从短期(3-5年)来看,有的政府借机加大了对低碳技术的投资,但也有的经济体并未充分利用这一机会推动本国经济的脱碳进程。全球范围内,油气、煤炭代表的化石能源行业和风电和太阳能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都是喜忧掺半。

在疫情应对、地缘政治和气候应对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一些全球主要碳排放国(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在内外压力下也先后宣布了各自的长期碳中和目标,继欧盟之后、为未来的能源转型和气候减缓带来新的动力。展望2021年11月即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碳排大会,全球气候治理将延续巴黎协定下的基本原则下可能出现各主要排放经济体相互竞争、积极更新减排目标、努力实施能源转型的快速变化的趋势。 

这本报告是磐之石2020年所撰写和发布的与能源转型相关的分析文章节选,其中包括了我们对全球绿色复苏、医疗部门制冷能效、东南亚能源观察等议题的即时观察与看法,这也是我们对2020年的一份工作总结。“照看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趋势,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实现”也是我们本年度工作的缩影,并将持续的引导我们的工作进展。我们期待报告里的文章能够提供给读者更多的思考空间,进一步促进能源转型政策议题的交流。

磐之石每年度都会发布《能源评论》与《环境评论》,内容互相作为补充,这些文章可以为读者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来窥探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一部分重要能源和环境议题和政策的变化。如果您对我们的分析和观察有什么想法和反馈,欢迎与我们联系。


能源评论20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