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月
26日
主讲人: 潘小川;赵昂;林佳乔;徐磬石。


2020年11月26日,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在德国伯尔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支持下在绍兴市成功举办“绍兴可持续交通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磐之石持续开展交通低排放议题研究的第二年,今年我们将焦点放在讨论东部发达地区一个城市的案例,即绍兴市的交通低碳发展如何实现。

本次研究议题主要涉及绍兴市民通勤知行调查、绍兴市电动车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在交通低碳转型中的作用、如何将健康收益和气候收益置于绍兴交通决策中,以及绍兴如何从友好城市的低碳交通发展汲取经验。

会议邀请了当地交通系统专家、环境研究学者以及政协委员参与,参会人员主要包括研究学者、媒体代表、NGO伙伴、学生等,除此之外本次会议还吸引了过路人的停留听会,可见绍兴居民对可持续交通议题的关注度。


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主题演讲环节共分为三部分,分别由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理事潘小川,绍兴朝露环保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徐磬石,以及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林佳乔和赵昂完成。

现场原图 (1).png
图1:潘小川正在发言

潘小川作为项目顾问,以“从健康视角看城市交通未来发展”为题讲述了交通污染排放对居民健康的影响,并对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述。徐磬石作为项目执行人员,同时也是绍兴居民,他分享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趣事以及对绍兴交通发展的看法。

徐磬石.png
图2:徐磬石正在分享

他表示自己对电动车发展非常看好,也有意愿去购买电动车。在交流的过程中,多位参会嘉宾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现场原图 (2).png
现场原图 (3).png

图3、4:林佳乔、赵昂正在讲述

林佳乔与赵昂作为项目研究员,分享了碳中和目标下的绍兴交通发展策略相关内容,讲述从国家层面碳中和承诺到地方层面政策落实的方法与建议,其中包括项目研究中涉及的友好城市、可再生能源等方面。


圆桌讨论

圆桌.png
图5:圆桌讨论嘉宾发言

圆桌讨论环节绍兴文理学院陈国和教授表示他对环境污染和健康影响的话题十分感兴趣,希望未来有更进一步的研究成果。绍兴市博物馆副馆长、政协委员沈一萍表示希望可以将会议中的内容进行后续传播展览,去带动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去共同构建未来城市交通。吴志华主任曾在绍兴市交通局工作,他讲述了在他工作经历中陪伴绍兴交通发展四十年的经历,他希望未来绍兴交通可以向更便民、更低碳的方向发展。


结语

我们非常感谢在过程中积极参与、推动完成的每一位绍兴居民、参会人员、以及合作伙伴。我们相信因为你的关注和行动,正在让绍兴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又一次成为行动的先锋,为实现我国绿色交通发展开路,为国家做出的国际承诺肩负责任。




如果你对会议内容或项目产出感兴趣,请与我们取得联系。
邮箱: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