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转型方面,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部署方面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中国将其2020年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提高到了250吉瓦风能和150-200吉瓦太阳能。由于发电行业和主要重工业产能过剩, 中国正在禁止建设新的燃煤厂,并且到2020年将煤电累计装机容量目标设定在1100吉瓦以内。以上各项计划都表明了中国实现其雄心勃勃的能源转型目标的决心。然而,一些重要问题,例如煤电厂退役导致的事业挑战,以及化石燃料生产和消费导致的健康医疗费用的增加,都没能得到足够的重视。

       从区域发展角度来看,中国已经表现出希望将能源转型方面的经验分享给周边国家。在此背景下,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经验可以作为案例分享给亚洲区域内的其他国家,例如南亚和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的政策经验也可以纳入到讨论中。我们注意到,在能源转型政策讨论中,缺乏自下而上的民间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和交流,特别是区域内各国的智库机构。因此,我们想要建立一个包括各国民间机构和智库机构的区域政策讨论平台,促进更具透明性和包容性的能源转型政策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