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碳市场管理条例三年两稿:详解公众意见采纳逻辑
REEI 2021/04/01

前天,也就是3月30日,朋友圈以及微信群里讨论和转发最多的就是《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再次征询公众意见,这次是“草案修改稿”[1],距离上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已经整整两年了。再次征求意见其实也并不意外,因为就在十几天前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官员曾表示争取今年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2]。有关行业人士也表示,借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东风,碳市场建设可能会加速,这次的条例再次进一步修改并征求意见,可能离真正出台不远了[3]。


对于2019年的“征求意见稿”,磐之石当时提交了十五条反馈意见,在此也把当时我们对“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与此次“草案修改稿”内容对比整理了一下,给没工夫提意见或想提意见的各位做个参考,直接刷到文末可见反馈对比表。总结来看,在配额拍卖与所得收入使用、处罚条件及力度、碳抵消项目类型等方面都更清晰;但是也有些条款措辞变得更模糊,可能是给未来留有余地,比如在信息披露、总量控制规模和配额分配等方面;我们知道这些改变也不是凭一家机构之力可以推动的,但是看到我们提出的意见在新版里已经有所考虑并修改了措辞,还是颇感欣慰,也让我们更有动力对此次的修改稿提意见。


针对此次的修改稿,我们也总结了下之前没有被回应的条款,提出如下几点思考:


1.信息披露

目前【信息披露】条款要求“重点排放单位应当在完成碳排放配额清缴后,及时公开上一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公开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情况。”排放情况这个措辞还是很模糊的,具体包括什么也不得而知;我们上次也提到了信息公开这块,认为还应公布重点排放单位的历史排放量、配额分配核定报告、配额分配量、配额清缴、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报告等信息。


2.配额拍卖收入的使用

在【碳排放政府基金】这一条款提出“国家建立碳排放交易基金。向重点排放单位有偿分配碳排放权产生的收入,纳入国家碳排放交易基金管理,用于支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和温室气体削减重点项目”。关于碳市场拍卖收入在国外的使用,我们之前发布的一篇分析文章《全球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拍卖收入的使用方式》对此进行过介绍。美国加州碳市场要求至少25%的配额拍卖收入用于帮助弱势群体和低收入家庭,例如通过更清洁的交通运输方式降低当地空气污染物含量或安装太阳能设施减少能源费用等。相比之下,这次的修改稿提出有偿配额分配的收入用于温室气体削减重点项目,温室气体削减重点项目可能会由大型企业包揽,这是否会给控排企业带来额外的收入?如果这样,并不利于体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平性。


3.核查费用

新版的【排放核查】条款提出对于核查“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核查”。这也就说明核查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并且指定第三方核查机构,这虽然体现了“谁出钱谁选择”的常规操作[4],但是并没有践行“污染者付费”。核查的独立性和合理性将打折扣。
以上就是我们目前的几点思考。大家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好好想想自己的意见,所以有想法可以给我们留言,今年我们也会联合其他机构以平台网络形式提一个综合意见。


磐之石对于《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表

注:红色为新版对磐之石反馈意见有体现或回应的地方,灰色为作者注释。


changtu.jpg


除了《条例》中的二十七条之外,还有如下建议:

  1. 生态环境部应建立一个碳排放权交易评估体系,可以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定期对排放单位进行问卷调查,来评估碳市场的运作情况并做出适时的调整,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没有体现或回应】

  2. 建议条例在未来体现出是否或如何将建筑和交通(公路交通)行业纳入到覆盖行业范围,因为建筑和交通(公路交通)排放占比较高,且其行业的碳排放增长速度较快,而其他行业如电力及工业部门的碳排放已经停止增长或者增长缓慢。【没有体现或回应】




注释:

[1]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征求意见稿)。生态环境部,2021/3/30.链接: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6/202103/W020210330371577301435.pdf

[2]生态环境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争取今年出台。2021.03.19. 链接:https://news.bjx.com.cn/html/20210319/1142775.shtml

[3]中创观点 | 碳市场风起!今天先解读条例草案,明天加更核查履约。作者:陈志斌,2021.03.30.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uXq4A-0LnfdxnjY6TyW2g

[4]《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解读及全文。2019.04.06. 链接:https://www.sohu.com/a/306318601_408441


作者:林佳乔

校对:袁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