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通用为何全面拥抱电动车?
REEI 2021/02/02

通用汽车2021年1月28日宣布到2035年将100%销售零排放汽车,这一承诺给汽车制造业带来相当的震动,为什么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在这个时候做出这样的举动呢?


首位女CEO:四年一个大转变

从2014年初掌舵通用汽车的Mary Barra女士在特朗普执政初期还在向美国政府游说,希望降低奥巴马时期所制定的汽车燃油效率标准,从而给车企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时隔才几年时间,在拜登刚刚上台一周的时间,就迎来如此180度的大转弯,全面拥抱零排放汽车。由此看出,这几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改变了这位美国主要汽车生产制造商的第一位女性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对汽车未来的看法。当然,能够在业界率先做出如此承诺,Barra的领导力和决断力一定发挥了作用。


此外,美国环保机构的政策倡导也促进了通用汽车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迈出一大步。就在同一天,美国知名的环保组织美国环保协会(EDF)的主席MrFred Krupp也发表观点文章回应通用汽车的这一重要声明。[1] Krupp指出,EDF与通用汽车已经积极协作多年,在其影响深远的战略转变过程后发挥了作用。


全球低碳交通发展目标推波助澜

一家车企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对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判断。这几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势风起云涌。交通部门的低碳发展是欧美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之一,因为交通部门碳排放占比最高,欧盟-28国2017年占比达到27%,[2]而美国加州2018年占比超过50%。[3] 


为了加快减排步伐,加州2020年9月推出行政指令,要求到2035年所有在加州新销售的轿车和乘用型卡车(cars and passenger trucks)必须是零排放车辆。类似的,欧盟2020年12月也推出《欧盟可持续与智慧交通战略》,计划到2030年使欧盟零排放轿车保有量达到3000万的目标。


未来5-10年,电动车的拥有成本与燃油车相比将逐步确立显著优势,而这个时期的政府各种支持举措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电动车技术发展的教授Greg Trencher博士在与笔者讨论日本、德国和加州在发展氢燃料电池车的经验时,特别提到加州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就推出支持低排放和零排放汽车发展的政策,前所未有的支持政策其实奠定了加州在这个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基础。在很大程度上讲,特斯拉于2005年在加州创立也与加州在全球较早支持零排放汽车的战略决策有相当的关系。本周四即将发布的磐之石英文解读播客栏目将给您带来加州、德国和日本在发展氢燃料电池车上所面临的问题。


同行竞争:特斯拉效应

与通用、福特、大众、丰田这些传统汽车制造业的百年老店相比,只有16年历史的特斯拉已然是资本市场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2020年12月更是被纳入美国标普500指数。2020年,特斯拉电动车全球交货量接近50万,这个数字远超预期,特别是全球汽车制造业被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的背景下。通用汽车2019年全美销售各种车辆达296万台。成立十几年的特斯拉与拥有113年历史的通用汽车“分庭抗礼”将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图1: 特斯拉电动车季度全球交货量 2015-2020

图标.png

来源:Statista.

链接: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502208/tesla-quarterly-vehicle-deliveries/ 


面对“未来消费者需要怎样的汽车”这样的问题,每一家车企必须回应作答。显然,通用汽车在过去几年电动车销售的态势、电动车制造成本下降的趋势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趋势面前,做出了一个明确的回答。

 

接下来,他们的行动将被密切关注。2008年金融危机中险些陷入险境、雇佣人数几十万、美国市场份额仍占第一位的这家美国“老车”,借助拥抱电动车,在21世纪仍能为美国制造书写新的故事吗?


结语:拜登计划?

笔者在最新一期的《海外智库能源与气候变化报告解读》的播客节目中介绍了美国新任总统可能推出的加速电动车替换燃油车的刺激计划-拜登/舒默议案。或许通用汽车的掌门人也期待着先前的议案可以最终落地。议案的两位提出者,不再是两位“资深参议员”,一位历经几十年摸爬滚打、最终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另一位代表夺回参议员多数席位的民主党升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或许,美国正在迎来一个难得的决策机会,那就是朝野两党跨越党派分歧、上下协力,促成美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有真正的“大动作”,交通部门的脱碳战略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个动作选项。当然,通用汽车全面拥抱电动车的策略为美国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注入了活力。



注释:

[1]https://www.edf.org/blog/2021/01/28/why-gms-clean-cars-announcement-really-big-deal

[2]https://www.eea.europa.eu/data-and-maps/indicators/transport-emissions-of-greenhouse-gases/transport-emissions-of-greenhouse-gases-12

[3]https://www.gov.ca.gov/2020/09/23/governor-newsom-announces-california-will-phase-out-gasoline-powered-cars-drastically-reduce-demand-for-fossil-fuel-in-californias-fight-against-climate-change/


作者:赵昂

校对:李颖

以上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磐之石立场,转载请联系授权。

文章合作、授权请发送邮件至:liying@reei.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