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月
12日
时 间: 2016/12/12 | 地 点: 北京
主讲人: 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

控制交通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全球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决策者来讲都是一个难题;由于交通行业的排放源的移动属性以及需要协调众多利益相关方,这都让新政策的出台比较艰难。燃油排放税是实践中已被采用的有用工具,但是它对于国际航空以及航海的排放控制却并没有被采纳。对于应用基于市场的机制比如排放权交易体系 (ETS) 或者其他抵消措施,要覆盖来自交通的排放也并非易事。不过最近航空业在基于市场机制方面的一些进展,让交通领域的减排努力又多了一项政策选择。

航空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排放的2.5%,整个运输业的13%,是全球十大排放源之一。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将航空排放纳入到ETS有一些尝试,作为控制航空业温室气体排放的先驱,欧盟的排放权交易体系(EU ETS)于2008年通过法令修正案将出入欧盟的民用航空器温室气体排放纳入其中,目前的第三承诺期为2013年至2020年;欧盟的航空业减排法令目前仅对欧盟成员国有效。中国目前是发展中国家中唯一一个将航空业纳入其碳市场的,在中国国内的7个碳交易试点中,上海等地已经将航空业纳入其中;而且将要在2017年启动的全国碳市场,国内航空业也是覆盖的八个行业之一。

2016年10月初,国际民航组织 (ICAO)在其第39届全体大会通过了基于市场机制(MBMs)的决议草案文本,截止到目前,共有66个国家表达了对决议的支持,总共占到了国际航空总排放的87%。 这也使国际航空成为全球所有工业化部门中的首次以整个行业来履行其碳中性发展目标,即缔约国将于2020年之后利用MBM来抵消其高于2020水平的国际航空排放。

在此背景下,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REEI)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办公室(WWF China)将共同举办的“航空业减排与碳市场研讨会”,旨在:1) 讨论国际航空排放谈判的进展以及抵消机制对于中国碳市场的意义;2) 开启中欧对话,分享航空业在纳入EU ETS后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对中国未来国家碳市场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