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月
16日
时 间: 2022.06.16 | 地 点: 线上
主讲人: 赵昂等

2022年06月16日下午,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与零萌公益共同举办气候政策下生活垃圾管理的挑战与机遇暨报告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主要目的是为发布磐之石最新完成的研究报告在气候政策下看中国市政固体废弃物的可持续管理机遇——来自欧盟和更多地区的启示。该报告主要讨论了欧盟市政固废管理的演变及其与碳减排的关系以及双碳目标下管理中国市政固废管理部门碳排放的机会两个主要议题。在此其中,报告就中国市政固废管理减排给出了合理有效的政策建议。


中国实现低碳转型,在市政固废管理上也应当有所作为。此次发布会,磐之石联合主任及创始人赵昂就报告的核心内容展开分享(“双碳时代”下市政固废如何实现可持续管理)。欧盟依靠提升回收、焚烧,减少填埋比例,与1990年相比,2019年实现固废处理22%的碳减排。但焚烧作为国内主流的垃圾处理技术,焚烧过程所需要的动力,与当前电网碳排放强度有着密切的关联。随着国内电网碳强度下降,以及越来越多城市和地区填埋场甲烷回收的普及,焚烧的碳减排效应将越来越有限。美国EPA一项关于全生命周期评价固体废弃物温室气体排放的研究显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源头减量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甚至比回收利用更高。


因此,赵昂总结了报告中的政策建议。分别是:

1.宏观政策目标:2026-2030的五年计划应该设定“源头减量”的具体目标

2.针对企业:通过产品标准来落实循环经济战略

3.针对消费者:产品信息披露 + 责任和行动力

4.针对MSW焚烧:提高补贴的门槛

5.配合甲烷减排策略,要求新旧MSW填埋场都必须装有甲烷收集和利用设施


除此之外,本次研讨会还邀请南京大学(溧水)生态环境研究院研究员张雪华、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碳减排工作组组长颜磊、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环境研究院李嘉诚三位老师就社区厨余堆肥的碳中和潜力、一次性塑料替代方案对温室气体减排的贡献全面认识垃圾处理的温室气体排放(焚烧方向)三个细分议题展开分享。


本次分享保留了全部直播内容,点击下方视频可直接观看全部直播内容。



如果你对会议内容或项目产出感兴趣,欢迎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期待关于议题的更多讨论,共同促进固废领域碳减排的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