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2月
10日
时 间: 14:00 | 地 点: 线上
主讲人: 磐之石&谢驰&轩辕哲等

2021年12月10日,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在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的支持下,成功开展以“交通部门碳减排——行为改变在电动汽车普及过程中的作用”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本次会议包含报告发布、专家分享、圆桌讨论等环节,同时邀请了来自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谢驰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轩辕哲副教授参与点评分享和讨论。会议在电动汽车日益迭代的技术驱动背景之下,着眼于行为改变在电动汽车普及中的作用,进而展开交通减排中的“行为”vs“技术”各自作用的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磐之石发布《行为改变如何促进电动汽车普及》报告。报告梳理了基于利益最大化的传统理性决策模式和基于行为经济学的“语境”决策模式在欧洲、美国加州和东亚三国电动汽车普及过程中发挥的相近和有差异的作用。在总结现有行为经济学在推动电动汽车普及方面的有益尝试之后,用案例初步分析了用“语境”模式加快东亚三国、特别是中国的电动汽车普及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借此希望报告可以促进用行为经济学推动电动汽车更快普及的政策讨论,鼓励电动汽车普及政策的创新。

报告共分为六个章节,从讨论如何采用不同的决策模式改变人的行为来推进电动汽车的普及开始,通过欧、美的决策发展,逐章开展对中、日、韩三国在促进电动汽车普及方面所摸索的传统政策和基于行为经济学的政策的经验,从而在分析更新现有气候政策下,对行为经济学模式推动电动汽车普及方面的潜力,给出可行与有效政策建议。

两位参会嘉宾对于报告内容给与了点评。谢驰老师认为“这份报告能够弥补现有电动汽车购买、使用和促进的研究,是一份新颖的研究报告”。轩辕哲老师认为“这份报告中所用的数据非常详实,综合了非常多的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案例,非常有研究价值”。结合报告内容,在嘉宾点评环节后,两位老师结合熟悉的领域展开了分享。


腾讯会议 2021-12-10 14-38-27_3.gif


谢驰老师擅长运用运筹与管理科学、微观与区域经济学、认知与行为科学等多学科结合的方法来分析和预测交通运输系统中的经济与社会现象,并为大型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规划、控制、运营、管理建立优化模型和提供战略决策。他本次分享的主题为“城市交通电动化的挑战和机遇”,围绕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和普及电动汽车?普及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充电设施规划中的问题与对策有哪些?三个主要问题开展。他认为大规模普及电动汽车的意义不仅是环境污染与气候变暖问题,更是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的难题,而且还影响着我国能源保障与战略安全的问题。

实现交通领域碳减排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技术,而技术的发展往往与行为改变密不可分。就交通领域技术发展与减排的话题,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轩辕哲副教授也在本次研讨会中以“自动驾驶中的关键技术及其交通影响”为题展开分享。通过现有的研究结果从自动驾驶中的关键感知技术中展开,分享如何在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的同时助力交通减排。节能减排是道路交通快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原因之一,而自动驾驶也能够在促进机动车保有量下降、减少无效公共交通、协同改善交通通行效率中大有所为。因此,自动驾驶技术将不仅仅是出行方式的变革,也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参会嘉宾围绕双碳目标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与技术挑战、交通碳减排与行为改变的机遇与挑战、提高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建议、道路交通脱碳过程中如何考虑公正转型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进而在报告基础上丰富中国未来十年如何更好推动电动汽车普及提出针对政府和企业的具体建议,基于行为经济学思维的建议有助于从另外一个视角丰富关于中国电动汽车普及政策的讨论。

结语:

本次研讨会受疫情影响,不得已采取线上进行,因此无法与参会伙伴及各位同仁进行面对面沟通,期待我们明年再见。本次研讨会结束之际,也是本年度“低排放交通”项目结束之时。项目在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的资助下得以完成;谢驰与轩辕哲两位老师在项目过程中对我们给与了研究支持;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的主管单位北京市顺义区科学技术协会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亦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在此我们一并表示诚挚谢意。


项目资助方: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