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月
24日
主讲人: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

2021年09月24日,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与零萌公益的协助下成功举办“从项目再造到碳排放核算力:固废管理社会组织应对气候危机的机遇”工作坊活动。本次活动是08月11日线上直播活动的延续,在“从理念到方法:助力城市固废社会组织参与碳中和战略实施”项目下,为了支持社会组织将气候政策融入项目设计中,并把握估算固废管理碳核算的方法而举办。

刘源博士致辞.png

图1:万科公益基金会总监刘源致辞

本着开放融合的理念,本次工作坊共邀请17家社会组织以及多家基金会、企业及个人共同参与。工作坊内容包括专家分享、伙伴项目介绍及专家点评、全体参会伙伴圆桌讨论以及碳排放计算工具应用等四个主要环节。活动结束后,项目组针对本次活动的进行开展了反馈评估问卷的收集,在收集问卷的结果中有伙伴表示“通过工作坊学到了具体的计算方法,了解到了不同处理方式的碳排放量”,也有伙伴表示“希望下次可以结合更多实际案例来进行减排计算”。

工作坊由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项目经理潘伊人主持,首先由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刘源、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主管单位北京市顺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田法德以及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林佳乔致辞。

科协领导致辞1.png

图2:顺义科协田法德主席致辞

在致辞中,刘源总监表示“社会组织、企业把自身工作和“双碳”目标结合,不仅是理念和意识,而且还需要从工具到应用层面”;田法德主席指出“固废管理与气候变化工作坊是很好的结合尝试,与国家目前环境发展的主题非常吻合”;林佳乔对到场的全体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后,介绍了磐之石的在固废领域的发展与尝试。

毛达分享.png

图3:深圳零废弃主任毛达分享

随后,林佳乔以“废弃物温室气体减排路径盘点:中国‘双碳’目标下固废管理”为题,分享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提出碳中和与净零排放目标这一背景下,其他国家或地区对于废弃物温室气体减排路径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深圳零废弃中心主任毛达也以“固废管理优先次序原则——碳角度诠释与碳减排贡献”为题分享了他的看法,他指出“联合国倡导固废管理应当坚持优先次序原则,这个原则从碳角度诠释也会贡献于我国的气候目标。”随后,磐之石联合主任赵昂也以磐之石与青岛你我创益中心协作的案例,分享了分散式厨余堆肥的碳减排效应,他指出“可借助碳核算工具解决气候影响评估的需求,让减排可测量、可验证,以证明减排事实”。

徐敏分享.png

图4:青岛你我创益中心徐敏老师分享

借着赵昂分享的磐之石与青岛你我创益中心的案例,在伙伴项目介绍环节,由青岛你我创益中心的徐敏老师率先分享她在一线社区实践过程中的思考。随后其他16家伙伴机构的代表分成3组进行了项目介绍。参会伙伴所开展工作的议题形式多样,给工作坊增添了不少的亮点。由毛达、赵昂、林佳乔组成的三人专家组对每家机构的分享都给与了点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圆桌2.png

图5:广州新生活环保促进会代表高毅坚老师参与圆桌提问

在圆桌讨论的环节,以上午分享的内容为基础,全体参会人员积极反馈,有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的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让讨论环节变得丰富且精彩。此环节所讨论的内容涵盖末端处理减排、焚烧补贴、技术发展、分类意识等。由杭州碳明科技陈燕萍提出的问题“厨余堆肥中高油盐含量肥料,能否回到土壤?”吸引了多家社会组织伙伴的讨论与回复。

圆桌4.png

图6:芜湖生态中心代表张静宁老师参与圆桌提问

结束了圆桌讨论后,开始了本次工作坊的重磅内容介绍——固废碳排放核算。项目组内林佳乔与袁雅婷借助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GES)开发的固废管理碳排放核算模型,讲解了固废领域碳排放的减排计算的方式与方法。随后所有的参会伙伴被分成五组,每小组独立进行了排放计算工具的实际使用,完成了对江西地区以及广东多地的不同处理方式的碳排放计算,并进行成果分享。

小组9.png

图7:小组合作利用工具计算碳排放

本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位参会的伙伴的积极参与。在落实“双碳”政策与实现减排目标的过程中,落实减排工作更离不开每个人的行动。希望通过参与此次工作坊,每位伙伴都能对项目发展与气候变化结合有更深的理解,让机构的工作与自己的生活都与这样一个宏观议题有所链接。最后,感谢所有参与本次工作坊的伙伴,尤其是参与分享的17家社会组织代表。

他们分别是青岛你我创益中心(徐敏)、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高毅坚)、深圳市罗湖区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覃国森)、食通社(冯启华)、武汉市汉江区花仙子社区公益服务中心(刘英)、江西河流守望者团队(张玲丽)、郑州环境维护协会(杨晓静)、昆山市鹿城环保志愿者服务社(吴勇)、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董岚馨)、重庆市九龙坡区绿山墙志愿服务中心(程彦飞)、江西生态环保公益发展中心(饶丽华)、爱芬环保(宋慧)、摆脱塑缚(杨启平)、自然之友(王鑫一)、芜湖生态中心(张静宁)、绿色和平(刘华)、志诚公益服务中心(王媛媛)。(排名以工作坊发言顺序为依据)

程彦飞分享1.png

图8:重庆市九龙坡区绿山墙志愿服务中心程彦飞老师分享


内容分享:

毛达:固废管理优先次序原则.pdf

赵昂:磐之石与青岛你我的合作案例.pdf

林佳乔:固废碳中和路径.pdf


项目资助方:万科公益基金会是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经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审核批准,于2008年成立,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2017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2018年以来,万科公益基金会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框架下,以“面向未来,敢为人先”为理念,关注对未来影响深远的议题,以“可持续社区”为目标,推动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进的关系。基金会当前着重围绕社区废弃物管理、绿色环保、社区发展和专项支持四大业务领域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