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月
01日
时 间: 2019/07/01 | 地 点: 韩国
主讲人: 无

7月1日至7月5日,项目团队(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赵昂以及副主任林佳乔)前往韩国,在首尔、光州以及釜山进行走访与调研,旨在了解韩国环保机构、智库及研究机构对于能源和气候变化议题方面工作的进展,并且介绍磐之石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民促会的能源转型以及碳定价项目(Energy Transition and Carbon Pricing, ETCP)。

 此外,在调研期间,项目团队在韩国光州参加由国际气候与环境中心(International Climate and Environment Center, ICEC)以及韩国环境运动联合(Korea Federation for Environmental Movement, KFEM)联合举办的交流研讨会。关于光州交流研讨会的更多内容,请阅读磐之石赴韩国光州参加交流:推进能源转型与碳定价的区域合作

通过上述机构的分享,项目团队了解了韩国能源转型的情况以及空气污染控制相关的政策。韩国虽然在2005年引入了PM2.5标准,但由于柴油车辆占运输车辆总量的比例较大,所以减少PM2.5的工作仍然具有挑战性。因此,促进韩国能源转型尤其是交通运输部门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延世大学的Shin Dongle-Chun教授认为,韩国政府多年前引进柴油车尤其是柴油SUV是一个错误。


Prof. Shin and Ms. Yangyi Wonyoung.png

此外,来自韩国能源转型(Energy Transition Korea)的Yangyi Won-Young女士向项目团队分享了目前韩国的煤炭、天然气和核能的发电容量分别为37GW,38GW和23GW,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仅大于10GW;并且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列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但今年新修订的《能源法》废除了可再生能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电力行业被视为韩国能源转型最关键的部分,因为国有企业目前正在控制电价,并且不愿开发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项目,因此目前的电力系统无法进一步促进能源转型的过程。


1.png

在光州交流研讨会期间,韩国环境研究所韩国气候变化适应中心首席研究员Sang In Kang博士提出太阳能光伏农业(solar-integrated farming)是韩国完成2030年20%的可再生能源目标的主要选组路径之一。能解决韩国土地面积有限、民众不合作、补贴不公平等问题。目前,几个试点项目已经完成,实施效果不错。

在碳定价方面,韩国的碳交易排放体系在提高可再生能源份额方面效果不佳。此外,目前的碳价(30美元/吨)仍然较低,无法发现市场中企业减排的真实成本。


6.png

2.png

在ETCP项目未来合作方面,正义能源气候政策研究机构(Energy and Climate Policy Institute for Just Transition, ECPI)与磐之石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Solution for Our Climate (SFOC) 有意向与磐之石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供当地能源与气候政策信息以及联合举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