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月
12日
主讲人: Yun Won-Tae;赵昂;林佳乔

在刚过去的一周,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主任赵昂以及副主任林佳乔前往韩国,在首尔、光州以及釜山进行走访与调研,旨在了解韩国环保机构、智库以及研究机构对于能源和气候变化议题方面工作的进展,并且介绍磐之石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合作的能源转型以及碳定价项目(Energy Transition and Carbon Pricing, ETCP)。本文主要介绍磐之石在韩国光州参加由国际气候与环境中心(International Climate and Environment Center, ICEC)以及韩国环境运动联合(KFEM)联合举办的交流研讨会。此次交流的与会人员主要来自于当地的环保机构,包括ICEC、KFEM(光州)、光州生态交通 (Gwangju Eco-mobility)和光州可持续发展协会(Gwangju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等机构。研讨会于2019年7月4日上午在ICEC举行,主要目的是向光州的机构介绍磐之石的工作以及ETCP项目,了解光州当地机构的主要工作领域及内容,并为未来的合作进行初步的沟通。


与ICEC新任主席Yun Won-Tae博士合影.jpg

与ICEC新任主席Yun Won-Tae博士合影


ICEC在城市气候管理、气候模拟以及城市规划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也在协调区域性与城市低碳发展和气候适应和应对相关的项目,通过气候变化研究和地区温室气体的排放分析,针对城市的需求研究出未来的气候变化应对措施;此外,ICEC决心通过推广绿色生活和制定让公民参与气候行动的计划,为打造一个碳中和、绿色环保的未来城市奠定基础。

ICEC新任主席Yun Won-Tae博士首先在研讨会上着重分享了机构的发展历史以及主要工作领域,同时介绍了两个主要项目,一个是关于气候知识分享,以温室气体排放模拟和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最佳实践为出发点,进行城市的气候变化与环境方面的能力培训;另一个是促进城市温室气体排放的管理和交流,主要依托于城市碳排放管理系统 (Urban Carbon Management System, UCMS)。


ICEC新任主席发言.jpg

ICEC新任主席Yun Won-Tae博士发言


磐之石的赵昂首先介绍了中国的能源与气候变化政策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也展示了中国民间机构在能源与气候变化议题参与现状。随后林佳乔对于ETCP项目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项目背景及框架、愿景与目标、进展与合作等方面,最后他就未来如何与韩方合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参会代表也在交流环节就这些建议给出了想法和意见。


赵昂韩国发言.jpg

赵昂发言

林佳乔韩国发言.jpg

                         林佳乔发言            

            

参会代表中还有特地从外地赶来的姜相仁博士,姜博士是韩国环境研究所(KEI)气候变化方面的首席研究员,通过他的介绍,我们深入了解到了韩国在能源转型以及碳定价方面的进展。姜博士指出了太阳能光伏农业(solar-integrated farming)是韩国完成2030年2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主要选择路径之一。能解决韩国土地面积有限、民众不合作、补贴不公平等问题,目前韩国农业部正在着手解决关于在农业用地上进行能源项目建设有关的法律修改的问题。对于太阳能光伏农业这个模式是否能成功,姜博士表示乐观,目前的几个试点项目已经完成,实施效果不错,关于韩国太阳能光伏农业的进展我们也会继续跟进。

此次会议不仅有丰富的政策和实践方面的交流,而且有合作意向的达成。ICEC 就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首先邀请磐之石参加ICEC在今年10月和11月举办的两次活动,并希望磐之石在能源相关议题上到会发言;另外,ICEC也考虑让磐之石以机构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到ICEC城市环境管理的网络和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