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 文章详情
绍兴绿色交通2020
REEI 2020/11/26

随着全球电力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下加快低碳转型,交通部门的电气化发展势头逐步显露,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035年禁售传统燃油车,到中国的众多城市实现公交车、出租车电动化。未来10到15年将是交通部门,尤其是城市道路交通部门,快速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支持各主要经济体落实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窗口期。

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在德国伯尔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支持下自2019年开始关注交通部门低碳发展的成本和收益问题。2019年,我们的工作聚焦于交通部门的可持续发展决策框架、在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落实中的角色、交通污染健康影响、电动车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评价等方面;2020年,我们将焦点放在讨论浙江省绍兴市的交通低碳发展如何实现,涉及绍兴市民通勤知行调查、绍兴市电动车发展、可再生能源(以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为例)发展在交通低碳转型中的作用、如何将健康收益和气候收益置于绍兴交通决策中,以及绍兴如何从友好城市的低碳交通发展汲取经验。我们希望藉着对这些政策议题的讨论,可以促进城市层面与道路交通低碳发展利益相关的群体展开理性的交流,并探寻不同社会、经济和能源消费特点下的城市实现交通部门低碳转型不同路径和策略。

未来我们将在过往研究收获的基础上,继续从独立研究和开放讨论的角度推动交通部门可持续发展政策的争鸣和对话,期望更多同行和低碳交通、气候政策方面的研究者关注我们的工作并分享有见地、有依据的意见。在此,我们对在项目执行中提供鼎力支持的在地伙伴徐磬石、张高峰和潘文迪表示感谢,也对绍兴市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参加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的市民以及对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帮助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表示谢意。最后,我们再次感谢德国伯尔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对此项目提供的资助。


绍兴绿色交通2020.pdf